【音乐剧】从圣经到JCS

一刷观后感,极度意识流,极度碎碎念,极度无逻辑。

注意:本文仅为音乐剧 JesusChristSuperstar观后感,与本人的宗教立场无关。

1.

不知道该称为缘分还是巧合,我小时候格外喜欢阅读《圣经故事》。

我读它,同时又是一个无神论者,我相信里面的故事仅仅出于一个孩童最天真的信念:所有的故事都曾真实地发生过,即使在想象之中,那些故事也必定真实存在。我读到神和神子,伤害与救助,背叛和宽恕,死亡与复生。我相信故事却不相信所谓上帝——倘若如此,便与我相信的其他故事相冲突了。

说来奇怪,我那时最爱读的片段竟是受难与复生。现在我依旧无法准确解释为何那时痴迷于这个片段:它分明充斥着悲伤、痛苦、血泪和死亡,理应超出一个孩子所能承受的极限;但我痴迷于此,我将它翻来覆去看了好多遍,看着JC被出卖,人们羞辱他,看着他在十字架上挣扎,看着他戴着荆棘冠的头垂下来,“父啊,宽恕他们,”然后是复活,再翻回去,看他因疼痛而挣扎,祈祷,死去,复生,死去,复生。啊,这是一名圣人的死亡,我们感叹,我迄今不能理解那时不满10岁的我为何痴迷于这段。它分明那么悲伤和残忍。

不仅年幼的我一人——受难像在每个教堂都存在,人们对于一位真实存在过的神子最长远的印象竟是他死亡时最痛苦的模样。

Would I be more noticed

我受到的关注

than I ever was before?

是否会比我生前更多?

JCS中,耶稣向他的父亲如此发问。

为什么?为何象征遗忘的死亡反而造就了永世铭记?

2.

这是最为有趣的部分:死亡,一个痛苦且高尚的死亡,总是凸显神性。

故事里流传最广的主角,就连死亡也必须是浓墨重彩的,曲折的,折磨的,对他而言逝去一事没有隐私,对他而言逝去一事因受难像的存在成为了某种永恒持续的宽恕和赎罪。人们将永远记得他为了每个人的罪孽而挣扎的模样,修女在祂流血的定格处失声痛哭。祂得以被铭记,但他必将被遗忘,因为只有神能够被膜拜,人们总是忽略神子同为人的事实。受难的塑像看似最富人之痛苦,却反而突出了祂的神性。

我常常为此感到不平,你们为何不让他从十字架上下来,为何不看见他生命中的美,反而膜拜于他的血泪之下?

这真的太过分了,尤其当JCS里JC那么美,你们却只记得他最后的模样。

唯有死亡才可将凡人转变为神,to conquer death you only have to die.

3.

还是让我们回到音乐剧本身。

早就听闻JCS有毒,而且是剧毒;但是我真没想到它竟毒到让我戒掉了一粒沙。

没有办法,既定命运的悲剧感太浓,而这样的悲剧让我欲罢不能。它既可以是神旨,是不可违逆的意志;也可以是现实,是无法挽回的现实导致的必然后果。即使神不存在,耶稣也必定会死去,必定会有人出卖他——原谅我说得太过绝对,但若不如此,他生前所作的一切都会迅速被人遗忘。至圣者需要一个令人难以忘却的退场,神显然清楚这一点。

但是在JCS中,耶稣是人,他必须先是人然后才是神子。所以他会迷茫,会恐惧,会在面临必将到来的结局前向上帝控诉,天知道我有多喜欢Gethsemane那段:来自高空的光芒将他整个笼罩,他就在这样近乎神圣的光辉中朝天发问,将他人性与神性的矛盾完全地展露出来,悲伤而天真;然后他终于被太过明亮的光辉压得蜷缩在石板地上,如同一只幼兽;最终止于决绝到近乎凄然的TAKE ME NOW。

于是他安然立于夜色中,神情带有悲伤的安详,并等待一个温柔决绝的吻将他出卖。

犹大。

犹大在这部剧中非常令人心疼。他同时承受着清醒的痛苦、预知未来的痛苦与爱的痛苦。唉!他尝试过对抗未来,想要在事情失控之前力挽狂澜;然后他失败了,不得不作命运的一枚棋子,亲手杀死他的光。正因清醒,他一直都是最恐惧的那位,恐惧未来,恐惧他的主,恐惧自己的角色,甚至恐惧宽容能否降临于他。从清醒到混乱,他终于放弃面对残忍的现实,放弃沉重的生命,然而就连他的死都是故事中的注定。他,显然,既定命运的抗争者,迎来的是既定的死亡。“命运的主宰者反倒被命运所主宰了!”

 并且,无论他自杀与否,最终从坟墓中复生的那位都不会是他所爱之人了。“木匠的儿子耶稣早已死去,穿过死亡归来的只有神祇。”

后半段JCS真的太过残酷和悲凉,将最美的造物亲手毁灭在你眼前,而你无能为力。忽然很心疼耶稣的演员,这对于他们是否意味着——每一场表演,都要经历一次死亡?即使是暂时的,表演性的,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又是真实的。彼拉多啊彼拉多,你是否会感到自己像是要亲手摧毁一朵花?

Superstar的虐度大概可称全局第一。荒诞欢快的调子,犹大质询着甚至拷问着耶稣,歌词近乎嘲弄,而他只能带着荆棘冠因十字架的沉重而精疲力竭。歌词本身很有深度,如同一条弹幕说的那样,“用现代的视角看待古时”。但是这样的问题能有答案?答案从不存在,答案在空中飘散,犹大绝望地用口型向耶稣说,对不起,真的对不起,而耶稣几乎脱力,无法回答。

我看剧向来不喜欢往深了想——我宁愿从最肤浅的角度来解读这个故事。可JCS无法解读,我真的没有办法,它想表达的太浅显易懂,同时又太复杂深奥。也许只有婴孩才能真正明白问题的答案。

4.

让我什么也不想,就单纯赞美卡特叔。

他的眼睛,唉,真的,太蓝太蓝了,那样明亮的眼睛让我不敢直视,怕其中的光会刺痛心脏。

一刷后当晚,我一闭眼就看到金色的光,不知道为什么。


不知所云地结束。

评论-1 热度-62

评论(1)

热度(6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