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笔复健】谈话录(1)

0.科利普索
“她并不存在。”红头发的精灵悲伤地笑了笑,放下酒杯,“从来就没有什么海之女神。”
“那是乌妮,欧西的乌妮,温柔的乌妮,海浪的迈雅。很久以前,人类的水手出海之前,都要祈求她的保佑。”
“什么?那个神神叨叨的女巫是个温柔的女神??”黑眼影的船长不可置信地戏谑道。
“曾经是这样的,但是现在一切都变了。”
“而那又是另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了。”

1.世界尽头
“伊露维塔的世界从来如此,无边无际,充满未知。”
他叹口气,“而未知往往意味着风险,以及,迷失的可能。”
“没人知道乌妮是怎样跑到那里去的——连乌欧牟都不曾知晓这样一个地方。上即是下,黎明即是黄昏……你大概知道的,”他转向船长,“一切都被颠倒了。”
“呕,别提起那块鬼地方,”斯派洛一脸嫌恶,“连我都嫌弃那个地方的自己,天啊!”
“没错,那里把一切都颠倒,包括……人的性格,”他灌了口酒,“更糟的是这对迈雅也起效。”
“至今乌欧牟也无法猜测到乌妮究竟在那边遭遇了什么——我们只能猜到,她大概在那边受到了强烈的刺激,最后又以一种极端的方式强行回到这边,但她已经不是她了。”
“简单来说,是戴维琼斯的魔窟把温柔的乌妮变成了喜怒无常、残忍冷峻的科利普索。”精灵补充道。

2.自由意志
“我们的命运与这个世界紧紧相连——因此,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唯有在曼督斯的殿堂,我们才拥有绝对的自由意志?
                                 来自Finrod.”
“我不得不说,这个猜测大部分是真的。”海神无奈地表示赞同,“而对于维拉和迈雅又何尝不是如此:我们在编织大乐章时,同样把自己也编织了进去。谁能料到这也抹销了我们大部分的自由意志?”
“或许乌妮就是这样,她原本就是科利普索,只不过乐章将她塑造成了乌妮的样子。阿尔达养育了她也毁灭了她,直到她来到世界的尽头——那里已经到阿尔达的边界了——她真正的自我才觉醒。”
“我可没有兴趣去那里溜一圈,”杰克船长自嘲的笑了笑,“不幸的是我正好被扔过去了。”
“次生子女本就不受这个世界的约束,你们拥有完全的自我意志。”精灵微微有些艳羡地瞥了他一眼,“我还真有些兴趣,说不定真正的我是个与世无争的作家,而不是背负诅咒的费诺里安。”
“别这样小kano,”海神安慰地拍了拍他的肩,“我敢肯定,这就是真正的你——真正的Makalaurë。现在的你才是最为珍贵的。”
精灵转过身去,“你把我的外衣弄湿了,乌欧牟大人。”

3.以眼还眼
“那么,既然不是世界尽头将乌妮变成这样……我的意思是说,她的性格不可能因为自由意志的存在而变化得这么大,那……”
“人类有个谚语,叫做一报还一报。”人类悠闲地甩着罗盘,“大概是这样吧。”
“我也是这么猜的,”精灵眯起眼睛,红发反射火光,“人类伤害了她,于是她以此相报。鲜血染红了海浪,她不能像以前那样掀起清澈的碧波……于是她生气了,就像努门诺尔沉没前那样,又或者……或者像我族驾着泰勒瑞族的白船出奔回中洲那次一样,她要我们为自己的罪孽付出代价。”
“这么说的话,曼督斯大人的诅咒完全没有必要啊……?来自Finrod.”

2017-06-24精灵宝钻
评论-8 热度-16

评论(8)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