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意象(二):星辰,石头,和一只等待的狐狸。

当埃文斯第一百零三次渡过小河去采摘野花的时候,那只狐狸朝他说话了。

“嘿,”他说,“你能帮我个忙吗?我是说……这河里有许多漂亮的小石头,你能帮我拾几颗上来吗?”

埃文斯停下来看着它,那只狐狸火红而柔顺的毛皮在星光下闪闪发亮。她似乎惊异于狐狸会说话这一点——毕竟,很少有人能听懂他们说的话。她甩甩脑袋,像是认定自己听到了幻觉,又朝着遍布星星点点的野花的草地走去。

“嘿,小伙子,喂——!你听到了吗?”狐狸喊道,甩动着如火焰的大尾巴,轻巧的朝她奔去,并重又庄严地端坐在埃文斯跟前。

“我是个姑娘,不是小伙子。”埃文斯不满地说,‘’他们不能因为我有个男孩的名字就混淆性别。还有,——你真会说话?”

“不是我会说话,”狐狸严肃地纠正道,“而是你能听见我说话:这两者在本质上是不一样的。所以,你能帮我个忙吗?”

埃文斯同意了。她走到河边去望了望,却发现河底只有一层厚厚的淤泥和着纠结的水草,并没有狐狸所说的“美丽的小石头”。一个也没有!不过,当天上星光很明亮的时候——比如今天晚上——粼粼波光之上倒映着无尽繁星,沿长长的溪流一直往南奔去,于是整条小溪会格外清澈,如同在她的水波之间夹带有亿万颗星辰欢快地奔流着……这时,夜空中流着一汪星河,地面上也淌着一条星河。但星星终究是遥不可及的,仅仅存在于虚与实的交界面上。

“这就是那些石头了!”狐狸用尾巴尖儿指着波澜间的星星,黑黑的眼珠里映着星辰的光。

“那是天上的星星在河中的倒影,不是石头。”她无奈地说,索性坐了下来,嗅着被夜晚的露气沾染的、湿漉漉的草香。不远处几朵野花刚刚绽放,就像落到草地上的黯淡星辰。狐狸有些失望,于是跟着坐在她身边,垂下耳朵直盯着溪流。

他们好一会儿没说话。只有小溪潺潺淌过的声音,四下里一片朦胧,星野寂静。

“——但是星星不就是石头么,”过了一会儿,狐狸开口说,“发着光的、温暖的石头,上面还会长玫瑰,长巨大的猴面包树……”

埃文斯抬起头看着茫茫夜空,那里亿万颗星辰朝她无言地眨着眼睛。但星光分明是冷冽的,毫无温度可言,就连最普通的石头都不会因此变得温暖。“村里人说,世上只有一种石头是温暖的,那就是点金石,你知道吧……据说那种石头可以把一切都变成金子。人人都想找到它,因为他们说金子是闪着光的、非常美丽、非常稀有的东西,很少有人能见到——但我不明白,”她转向狐狸,“既然没人见过金子,又凭什么说它是美丽的呢?野花会发光,很美丽,还有香气,野花才是比金子更珍贵的东西,不是么?”

狐狸轻轻叹了口气,“小姑娘,你让我想起他金黄色的像麦浪一样的头发了。那可真是一头非常好看又非常特别的头发啊!照你这么说,他的头发一定是金子做的了。我自打出生以来,还从没有见过那样神奇又古怪的生物——一个小家伙,你大可以想象一下,系着长围巾,他说他就是从星星上来的……听到这话我该有多惊异啊!在那之前,我一直以为星星仅仅是天上的小光点。他还告诉我,星星上也会长花,还有有害的猴面包树,还有一朵弱不禁风的玫瑰花,他把玫瑰用屏风围起来了,走的时候却忘了道别。那天他遇见我的时候,正在为这事暗自伤心呢。”它停下来喘口气,双眼因为回忆而变得深远又神采奕奕。

“星星上一定很冷,”埃文斯若有所思地说,拨弄着脚下的草茎,又摘下一枚覆盆子放在嘴里嚼着。她想起金子和头发的事,略带遗憾地将自己的红发绕在指头上打卷儿。

“不,不,不是那样的!有三座火山——一座活火山,一座死火山,还有一座在睡觉的火山,得时时用火棍通着…星星上一点儿也不冷!他还说,星星并不是沉默的,而是在笑着,唱着歌。他真是个神奇的小家伙,乘着大雁旅行,还能听到星辰的笑声……他笑起来的时候,真像是亿万颗星星变成的铃铛一齐晃动的声音。他说不定是星星的孩子,谁知道呢。唉,我真想他,但他不愿驯服我。他说……”

“‘驯服’是什么意思?”埃文斯打断它,她还没有学到这个词。

“等上一阵子你就知道了,到那时候,你也可以去驯服属于自己的狐狸——但不是我。我一直在等他回来……”狐狸似乎很不高兴被打断,它又沉默着转回去看溪流里的星辰。

埃文斯躺下来望着夜空,青草沾着露珠弯下腰来,弄得她脸蛋痒痒的。这时候正值午夜,星辉灿烂,万物都沉睡在最甜美宁静的梦乡里。连那条流着星辰的小溪都变得安静了。最后一只猫头鹰匆匆地飞回密林里去,夜莺也止住了悠啭的歌声。在寂静的夜风拂过的时候,星辰蓝白的光辉为世界镀上一层银边,连带着溪边草地上散步的点点野花,也发着极柔和的纯白的光,真的如同坠落地面的星辰。天和地忽然显得特别近,近乎要融到一起了。埃文斯出神地盯着在夜空中燃烧的亿万繁星,恍惚间似乎听到了亿万束铃铛的轻响……星光不再无言地闪烁,而是在明明灭灭间传送着一种特殊的声响,一种极清晰极清晰的金属刮擦声,温柔而刚劲,渺远到如同银铸的花朵暗中绽放时花瓣间相撞击的声音。她屏住呼吸,试图听清楚星辰的歌声:

时间就像一颗小小石头/在路上翻滚、翻滚、翻滚/

道旁的尘土啊/最是天真/面对死灭也点起明灯/

小小的孩子请不必忧愁/星星的尘埃将护你长生/

……

星星们唱着歌,在太宇的尘埃中渐行渐远。

“嘿,”愣了一会,埃文斯戳了戳狐狸,“那些河里的石头…你是想把它们送给他吗?你那名能听到星星的笑声的朋友?”

“是啊。”狐狸感慨地说。

“那么,”她站起身来,头发上沾着草叶,身后是茫茫星海,“我们去找找那种石头吧。不是金子,不是点金石,也不是天上的星星……我想我知道那是什么了。”她暗暗笑了起来。

野花的暗香拂过鼻尖,越过河底并不存在的石头,随风飘向星辰的空间。

fin.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