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笔复健】无处不在

我不断地看见他。







第一次是在大理的小酒吧,苍翠山脚下。夕阳在山脊后散着最后的光辉,天空中繁星初现,老街里民谣和着迷醉酒精一同弥漫。他裹着头巾,和陌生的旅客把酒言欢,身后是玫红灯光下拨弄琴弦的歌手。他在笑——至少看上去是这样——但他的眼睛分明是冷的,没有一点情绪。在夜色掩映下,他难得卸下悲伤的担子,同过路人笑谈近日风雨,梦想和远方,音符和指法。
他很高,高过了所有人。我匆匆路过,不忍去惊扰遗忘记忆者的美梦——只记得他依旧站在那儿,手里拿着一杯鸡尾酒,笑得像个不曾流泪的孩子。





第二次是在海边。
那天清晨,为了一睹海上的日出,不惜凌晨四点就跑到海滩上等候。黎明尚未到来,黑暗浓烈,几乎不可窥见世界的轮廓,只有一声一声的浪潮,一声,一声,一声。
然后天边终于泛起清光,万物青明,海浪拍在岸边形成泡沫。
沙滩上出现脚印。
脚印沿着海岸线延伸,从这一头一直到那一头——我朝北方望去,只看见一抹掠影,在初升的朝晖中显得近乎透明。
他缓慢而不息地向远方走去。
我无比确定那就是他,尽管看不清他的长相,但那就是他,绝对错不了。他的脚印被海水冲刷得模糊不清,身影被阳光掩盖,海浪中夹杂着海鸥的悲鸣。
我伫立在朝阳中等待,等待他开口歌唱。





第三次,在深谷中。
悬崖边有栋破败木屋,村民们说,那里住着一名古怪的琴师,平日里几乎不出门,未曾有人见过他的长相。人们只知道,偶尔在深夜里,会有琴声在幽谷回荡,而那样的晚上,很多人都会梦见过去。
他们说他大概是个向往古代的隐士,会在深夜里披着星光远行,会在竹林中找寻先秦的遗碑。
朋友出于好奇,带我叩开了他的木门。
他黑色长发纠结不堪,长袍满是尘土和补丁,居室简陋近乎无法居住。
对于我们的到来,他未曾有任何反应,只是拿起古琴轻弹。霎时间窗外阴云密布,天地黑暗,而当我清醒过来时,只发现自己正呆立在阳光明媚的小溪边泪流满面。
朋友从不能明白,为何那天我们都被一种莫名的悲伤所笼罩。
于是踏着阳光离去,并暗自祈求他能永远平安。





我想,只要相信他的存在,他便无处不在。
fin.
【文中所有故事都取材于lo主的真实经历,只不过略有艺术加工】
【是的,本文又叫“看啥都是二梅这人已经没救了”】

热度-22

评论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