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笔复健】山野之下,松涛之中

没有关系的,我故作冷静地对他说。只是山里,只是森林,只是夕阳将尽时林中昏暗的光线,松针铺了一地没有一丝叶响。没有危险,我看到他微笑着说,他轻柔地抚着树皮剥落的枝干,这片森林非常古老,古老到让我自己都感到年轻了。
那可是非常好的消息啊,我深吸一口气故作镇定地笑着回答。但是心里并不镇定,一点也不。我知道如今世界已不再有那样古老的森林,不再有日月之前生长在星光下的树木,不再有关于那些年岁的歌谣传唱。灰鸦扑棱翅膀扇出强劲风声,群鸟归林,阳光消失在黛墨边缘之后。
这里是飞鸟的家,是他的居所,而不是我的归处。
我的归处不在山间,不在古老繁茂的森野,那种地方甚至不允许人类活过一夜。但是他可以,他毫无惧色,因为那是他的家。“我旅居已久,故所迷失于蔚蓝深海,家园从不存在,家园无处不在。”他很冷静,很放松,甚至很安详地在山坡上踱步,我看见阳光燃在他的红发间。
夕阳分明已经下山了。
云雾从山巅缓慢地翻滚下涌,潮气弥散,肺里凝结水滴,外衣滴滴答答地落水,脚下渗出沼泥散发出褐气。
我在云雾中依旧看到他的身影——但不是现在,不是如今流落山野的古老影像。更年轻,更古老,心中的火焰正旺。他那时眼里尚且闪烁星光,挥刀凌厉干脆斩断敌方头颅,他举剑起誓,火光映照宛如鲜血。
不要,我大喊,我在雾汽中尖叫,水珠淤积肺泡,喉咙被枯叶堵塞粉碎。不要立下那个誓言!不要试图夺取白帆!不要因此流落到如今的境地!不要——
无法发声。
他还在微笑着,在山林间,在树荫下,红发燃出夕阳的色泽,徘徊山中不复还。但是他眼中无光,无光,我从不知道白日也能如此伤人[1]。那里早已没有火焰,他只留下一个虚影,一点低吟,在松涛间无声地荡漾。
他早已不在,他无处不在。
我在松林的六尺之下沉睡,土壤新鲜而古老,松针腐化为粉末,山风拂过细草。
我听见他轻声歌谣。

[1]:引自No Light-FlorenceMachine

评论-5 热度-22

评论(5)

热度(22)